幼犬就像一張白紙 不需考慮太多背景因素 主人若能好好照書給予引導/指示 那麼接下來雙方的人/狗生都會很好過  從Premier買的幼犬教育手冊資料雖舊 但不少資訊還是可以使用 待我整理整理後慢慢貼上

 

開始前有些觀念必須建立 如果你不認同底下的"警世文" 那我奉勸你還是不要試圖以任何方式"教育"您家的狗狗 因為失敗的機率很高 而且經歷過亂搞教育的狗狗下場不但慘 處理起來也格外困難(多半是無法拯救)

所有動物的學習與成長都是有趣而奇妙的過程 然而不同物種學習的方式也不盡相同 例如狗兒的學習模式就有別於靈長類 也就是說 任何自己發明的教導方式都無法讓狗狗瞭解你到底要他們幹嘛 這些"假會"的自我發明常見於ptt以及各狗主的blog中 又以曉以大義狂扁(包括小小扁以及任何一種扁)為大宗 我以狗老師的身份呼籲 任何一種可歸納至上述的訓練方式都不該繼續存在與使用/推廣 特別是後者 前者頂多讓狗兒繼續不把你當一回事 但弄痛動物與虐待可是劃上等號的 在國外甚至會吃官司

看書(戴更基醫生全集+Vicki翻譯的書)後上課是學習如何訓練狗狗最好(或許是唯一)的方式 坐在電腦前查blog/請別人幫忙訓練或是掛號看狗狗讀心術都不是

一樣是為了小孩的健康 您可以帶他去戶外運動或是去廟裡求香灰服用 哪種比較科學實際 應該不需要我說

教狗也是一樣 當國外將動物行為當成應用科學在研究的同時 台灣還有哭哭啼啼的飼主 因為無法控制狗狗的行為選擇使用安樂死 無奈的是 八年前我開始養狗時這就已經發生過 我不知道是好的老師仍不夠多 還是飼主不夠勤勞~

為什麼訓練師無法將行為矯正以SOP的方式po在網路上? 主要考慮到效率與效果

效率:評斷行為必須有依據 而下面兩件就是非常重要的參考元素

1.背景:以"我的狗咬人(狗)了怎麼辦"為例 基本的資訊包括性別 年齡 體型 結紮與否 結紮多久 進一步的包括 有沒有被處罰過 吃什麼飼料 狗是哪裡帶回家的 小時候怎麼長大 每天有沒有出去運動 從什麼時候開始每天會帶他出去等

2.情境:(我認為Context這字最適當的翻譯) 講的是行為發生時的情境 包含主人在幹嘛 另一隻狗在幹嘛 外面的人在幹嘛 天氣如何 有沒有陌生人 狗狗之前的情緒如何等

看一眼就知道的資料 放到網路發問馬上變成萬言書 這都得勞您一字一字慢慢打 而提供這些資訊只是最基本的 行為矯正的手法應用何止萬千 同一個問題 一隻狗就有一種處理方式 如果主人不瞭解動物行為卻想訓練 就像不瞭解波以耳定律卻想潛水 不懂潮汐卻想釣魚一樣 或許可行 或許有效果 但非常危險 因為您對自己的所做所為毫不瞭解 而這些事與修車修電腦唯一的相同點 在於自行亂搞不成後去找援手擦屁股 先是換一來頓罵 接著反應在費用上~

以前我們遇到的問題是找不到好老師或是好老師太~~~貴 現在已經沒有這個問題 送到山中包吃包住的保證班除外 凡是教您如何自己訓練的課程我都推薦 我肯定的告訴各位 沒有一位老師可以透過網路將您腦中的疑惑解釋清楚 因為一個問題的背後往往隱藏更多的問題(QBQ) 所以請各位狗爸狗媽當成被騙 找個您方便的課上吧 沒有時間不該是藉口 若您連上課的時間都沒有 將來又怎麼有時間訓練/教導他們呢~

目前我個人將於1/14南港社區大學開課 1/18文化推廣教育建國分部免費講座(還沒放上)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eamanshipmmd 的頭像
    seamanshipmmd

    CT李王的領域

    seamanshipm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