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規劃時缺少圖面參考 便如盲人摸象 見樹不見林 日後難用的機率非常高

一張精準無誤的平面圖是所有屋主必備的工具 因為接下來無論是家具放樣 空間數據 冷氣噸位計算 室內光度計算 地板/天花板坪數估算 還是餐桌尺寸 床寬大小 電視尺寸 燈高大小等等 幾乎規劃階段的所有大小事 都離不開平面圖 而且是越準確越好 別小看10~20公分的差別 它們常常是影響你能不能買大床 大餐桌 大電視的關鍵


量測空間這件事看來簡單做來難 例如一樘門的寬度是量門本身還是含門框? 含到內側還是外側? 就難倒從沒拿過量尺的人

所幸 在好朋友P大的協助下 我得到了準確的平面圖 訣竅是量測時以一筆劃概念進行 遇到斜/弧面的地方先量另一頭距離 再把兩者連起來 一般來說單一空間內3~5公分的誤差都可以接受

取得平面圖後 再把樑柱的位置/寬度標出來 就能進一步取得立面圖 用來標示門高 窗高 電箱位置 冷氣窗 插頭等位置


平面圖完成後 接著進行一個家好住與否的關鍵 "動線規劃"
動線規劃簡單說 就是決定每個空間的功能 並且規劃最流暢動線 方便日常使用 像我在媽媽家的動線就非常不理想 每天早上出門前必須往返客廳房間3~5次才行
這個決定誰是主臥 誰是書房 還有衛浴位置的過程非常個人化 除了一些基本原則(例如廚房三角的位置) 其他純粹視個人生活習慣而定 沒有對與錯 例如開放式廚房適合不開火/開小火的家庭 或是浴室外的獨立洗手抬有人嫌滴水有人覺得方便等


家是心之所在: 我們家對空間的重視 勝過傳統"收納櫃釘整排"的觀念

將生活需要的雜物列出後分類 依屬性找出歸放空間 而非規劃成排的櫃子 再找整年用不到幾次的雜物把他們塞滿~~"空間留給人住而非雜物住" 是我對這個家最基本的要求 

基於這個概念 原本的主臥變書房 客房變主臥 書房改為更衣室 犧牲一年用不到幾次的訪客居住權 換來更衣/儲藏室代替其它空間的收納需求

發現控制位也是這個階段的重點
控制位是一個方便掌握屋內所有狀況的位置 舉凡玄關有誰進來 廚房的開水是否燒好 以及小孩在房間遊戲的情況等 這是一個家庭成員自然會久待的位置 加強它的舒適性會讓人住得更自在

以我家為例 控制位就在餐廳與客廳的交界處 所以我把電視位置朝它移了一點 客餐廳的電燈開關也移到這 增開插座方便上網 /光源使用等 都是在強化這個位置的舒適/便利性

動線規劃很難交給別人處理 畢竟生活習慣與細節只有自己最清楚 這也是為什麼好的設計師開工前必須花一兩個月瞭解業主作習的原因 建議自己發包的朋友多留一點時間在這個階段 翻翻書或是聽設計師的講座 並廣範的考慮各類細節如踢腳板離地的高度 每扇門/電器離地與打開後的淨高淨深等等

無論如何 開工前千萬別漏掉這個磨人卻重要的工作啊!

圖面的量測與製作是整個裝潢過程中最容易卡關的地方 在P大的幫助下我幸運的兼顧預算與專業協助 有需要圖面協助的朋友再問我囉!!

如果可以重來: 我會要求每個角落都出立面圖 (特別是廚房浴室這些容易出現笨蛋規劃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eamanshipmmd 的頭像
    seamanshipmmd

    CT李王的領域

    seamanshipmm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